我的faceboook

抒发情绪的管道,可以是吃一餐、买破口袋、打烂杯子,我选择了爬格子写文字
PitaPata - Personal picturePitaPata Dog tickers

Tuesday, August 17, 2010

✿三毛撒哈拉的故事-《哭泣的骆驼》


《哭泣的骆驼》读后感




那一天,因为工作的关系(我是录影师的小帮手),我们到了“友谊书斋”拍摄书店搬迁到新地点的开张仪式。空挡期间,我就到处看看,就这样,三毛全集的其中四本就跟了我回家。

喜欢阅读的人,大概没有人不知道谁是三毛。知道三毛,是从她的《撒哈拉的故事》 开始的。很久以前就一直想要拥有三毛的全集,但是却一直都没有机会去拥有。现在拥有了,重读《撒哈拉的故事》,还是会有一种无法言喻的感触。知道三毛的人,都知道她的西班牙籍丈夫荷西( Jose )。在西班牙文,Jo 念成 Ho,而荷西这个中文名,就是这么来的。

在《撒哈拉的故事》这一书中,荷西一直都是三毛笔下的其中一个重要人物。
撇除荷西不说,其中一篇《哭泣的骆驼》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。

游击队的领袖巴西里,娶了个可爱的女孩沙伊达。可悲的是,女孩的身份不对,即便再怎么两情相悦,最终也得落得双双被人活活打死的悲哀场面。 当初的游击队领袖,可能可以左拥右抱,但是,就算情况如何恶劣,巴西里还是坚持只爱一个。我想,这也是为什么,他们可以让三毛提笔写下他们当时的情况,细细描述,让他们的故事一直流传下去。

现在,有多少人可以像巴西里和沙伊达这样?

其实《哭泣的骆驼》这一篇文和骆驼并没有太大的关系。在故事结尾时,沙伊达因为宗教的关系,被当地人尽情的羞辱,最后将生命仅存的一点尊严,留在沙漠中。宗教这一个课题,自古以来就一直不断引起纷争。人类都同是活在地球上的生物,要是地球有一天要灭亡了,任凭你是什么宗教好了,也是一样要回归尘土,何不乖乖的做地球的子民就好了。

在撒哈拉沙漠,骆驼的白骨常常就丢在沙谷。沙伊达,大概就是三毛要比喻成骆驼的那个人。她走到生命最后一秒的地方,就像骆驼被宰前一样,让人怎么能不哭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