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faceboook

抒发情绪的管道,可以是吃一餐、买破口袋、打烂杯子,我选择了爬格子写文字
PitaPata - Personal picturePitaPata Dog tickers

Tuesday, April 27, 2021

求助,並不丟臉

你希望自己的孩子,在成年以後能具備什麼能力? 



我希望小獅子女最基本能照顧自己的飲食起居,懂得重視自己的心情,遇到麻煩的時候,能像身邊的人求助,而不是硬扛。 

比如第三項,我就是那種能不麻煩別人就盡量不開口的人。對我來說,人情債是最難還的。

但其實這種個性有時只會會讓事情更糟,借助別人的力量不一定就是麻煩別人的事情,對別人來說,可能就是舉手之勞而已。

那天帶孩子去上體育課,一個小男孩用力把她推倒了,三歲半的她沒有哭沒有鬧,而是站起來走去和老師說,由老師來處理。 

後來我也錄到這個應該是慣性推人的男孩不只又把其他小朋友推到,而且還把一個小女孩從吊桿上踢下來,當下老師有大聲喝止。

而當小獅子女被推倒的時候,我站在玻璃外觀看,觀察她的反應,我慶幸她至少懂得去尋求幫助。

畢竟在社會求存,當你遇到比你強的人欺負你的時候,硬碰和拿頭去撞牆沒有區別。懂得找到對的管道去解決問題更實際。 

碰到麻煩而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時候,蹲著哭泣也不會改善問題。這時不如借助比自己更大的力量來協助自己輕鬆跨過這一塊難題。 

#敢開口才是重點。

比起當個大人眼裡唯唯諾諾,為了討好大人什麼都說 yes 的乖孩子,其實勇敢出聲捍衛自己的權利更重要。

這大概就是人家無端端打你,你就勇敢打回去,打不過,就找機會溜掉的概念。

也許我一直無形中在灌輸這個概念,所以養出了一個偶爾語出驚人、頂心頂肺的孩子 😅

人生不會一直一帆風順,爸爸媽媽也無法一直幫孩子披荊斬棘,遇到窘境光靠自己無力解決的時候,就該勇敢求助他人。

這也是往後在社會求生能力很重要的一個環節。 

而且,我相信大部分人都有惻隱之心,只要開口找對人提供幫助,事情解決以後,想必也會種下善的種子。以後也會長成一股助人的力量,去幫助需要的人。 

世界如此運轉,不是很好嗎?


★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★

♑♌日常小故事:

ⒻⒷ: 摩羯妈妈x小狮子女孩ⒾⒼ:engye_capricorn_mama/ 

🎀育兒没有最好的模式,舒心就好🌿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